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日本 東京近郊 -- [輕井澤] 信州食堂 蕎麥麵˙烏龍麵

走到雲場池的路上幾無人煙,但輕井澤車站前的味の街可就人聲鼎沸了。

今天是耶誕夜,在日本的第四天,沒特別感受到濃厚的節慶氣氛,
不過在輕井澤車站前剛好遇到「聖誕老公公」,
從他的手中接過一支柺杖棒棒糖,又與他合照了一張,
在他厚重的假鬍子上是近視眼鏡,因為天冷呼出的熱氣讓他的眼鏡都起了霧,
但鬍子與眼鏡遮不住他爽朗的笑聲,冷冽的輕井澤,其實也很溫暖。

DSC_0434
第三次到輕井澤,拜訪這裡的台灣人似乎變多了,擦肩而過的說的多是中文。
估摸著下午去長野的新幹線時刻,實在沒有太多時間等待,
每家店前的候位登記單上都寫了好幾組客人,看來人都是來覓食了,
選了兩家合意的店後,便到等候人數較少的「信州食堂」用餐。

DSC_0435
信州食堂的櫥窗前擺了好些食物樣品及照片,有炸豬排定食、炸天婦羅、烏龍麵等,
等候的同時,與阿簡討論起要點什麼才好,輪到我們時,也恰好選定了今天的午餐。

DSC_0437
除了日文菜單之外,同時也有英文的圖片菜單,
還記得第一次去日本的同時,都是記住門口食物模型上的漢字點菜,
但現在觀光客多,大部分的店家除了日文菜單外,大多也預備了英文菜單。

DSC_0438
味の街上的店家面積其實都不大,其實我一直都想要試試日本的居酒屋,
不過礙於不太會講日文,又看不懂牆上的日文菜單,一直沒能提起勇氣造訪,
今天來到信州食堂這家小店,也算感染了一些日本小店的氣氛。

DSC_0440
說到小店,自然少不了吧台囉~ 信州食堂也有一排吧台座位,
除了享受那如日劇般的氣氛外,即使是一人到這裡用餐,也不用覺得不自在。

image
我點的是年糕烏龍麵 (780円),透明的褐色湯頭中盛了滿滿了料,
有海帶芽、菇、魚板及包了海苔的年糕,下面則是整碗的烏龍麵。
才從外面進來冷得緊,看著它冒出的陣陣白煙,我先舀了一口湯來暖暖身子,
這湯頭是醬油風味,不過還帶有一點甜味,有點類似沖淡的壽喜燒鍋底。

DSC_0450-crop
在日本吃過幾次烏龍麵,麵條都做得十分飽滿而Q彈,信州食堂的當然也不例外,
不過不知道是這烏鰡麵煮得軟,還是這裡的麵粉使然,
倏倏地吸入口,雖然表面彈牙,不過細細咀嚼,卻能感到一份綿密的柔軟。
說起信州的特產就是蕎麥麵,雖然我對蕎麥麵一向沒什麼興趣,
不過吃了這碗烏龍麵後,還真的想要試試信州的蕎麥麵是不是真的不一樣。

DSC_0453-crop
既然連烏龍麵都這樣軟彈的,這碗中的年糕自然是不遑多讓,
用筷子輕輕一夾,便展現出了無與倫比的彈性,瞧瞧這年糕給拉得多長啊~
入口則是柔軟得像在是剛搗好的麻糬一般綿密絲滑,
外頭的海苔則因吸飽了湯汁,雖然碎成片片,但還是依附在這塊年糕上,
所以這年糕吃起來,除了濃濃的麵香味之外,還透出一些淡淡的海苔鹹味。
「這麼好吃的年糕,我以後都吃不到了,該怎麼辦啊~」,
繼好姨在叉燒飯上翻滾之後,我也想在這片年糕上翻滾了~~~

image
阿簡的是野菜烏龍麵 (880円),各種野菜也是將這碗烏龍麵滿滿覆蓋。

DSC_0454
對於青菜的認識不多,儘管這麵裡盛著四五種野菜,不過我只叫得出一種來,
還是因為在信州土產店中放滿了這項特產,這就是「野澤菜」。
野澤菜主要是將它的莖用鹽來醃漬,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是醃蘿蔔乾,脆脆的,
若將野澤菜與湯頭攪拌,則原來醬油風味的湯頭,又會變成另一種味道,
吃的是同一碗麵,不過卻可以享用到兩種味道。

吃完了烏龍麵,原本有些冰冷的身子也溫暖了起來,
戴上帽子與手套,與店員姊姊親切的笑,繼續往長野前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