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台北 -- [鐵板燒] 嘟柏林鐵板燒餐廳

嘟柏林鐵板燒,之前坐著信義幹線對著窗外發呆時總是會從眼中閃過的地方,
不過沒想到直至今日才第一次踏進這裡。
做了兩個月的專案終於結束,身心像條緊繃到極限的橡皮筋得到暫時的放鬆,
真得多謝老闆今晚作東,才讓我有機會到此一嚐究竟!

P1260829
嘟柏林是一家老字號的鐵板燒餐廳,不過身處台北的我,這二十多年來卻從未踏入。
來之前好奇地查了查它的評價,出奇地都是正面評價 (通常不都是有好有壞嗎?),
讓我對這家老字號鐵板燒又多了一份濃厚的興趣,這鐵板上煎的究竟是什麼好料呢?

P1260808
如同一般的老式西餐廳,昏黃的燈光下並排著長桌,
內嵌式的照明映著櫃子上那倒掛著透明的高腳杯,放眼所及,無多餘的擺設。

P1260630
正拉了張椅子要坐下的同時,小姐告訴我們用餐的地方可不是在外面,
同時領著我們往一旁的小房間走去。進到小房間只見鐵板著周圍整齊地圍了數份餐具,
晶亮的鐵板上扣著一個大大的圓蓋,黃色燈光打在其上,好戲即將上場!

P1260632
桌上已經備有沙拉棒及炒豆干,這些都是兩人共享一份,
不過小黃瓜本來就是我的拒絕往來戶,這下可順理成章地推給友人享用了,
倒是像游仰式一般輕輕浮在油上的豆干,吃起來雖然香,
不過那閃閃發亮的油光讓人為之卻步,今天可是要來吃鐵板燒的啊~

P1260638
每人的坐位前都放了三種沾醬,由左至右分別是沙拉醬、醬油及醃洋蔥。
這時小姐拿了菜單給我們,翻開看只有簡單的菜名,考慮了一會兒,
我們分別點了明蝦法式羊排海鮮全餐(紐西蘭˙1680元)、
明蝦香煎雞排海鮮全餐(1460元)及美國頂級肋眼牛排全餐(1680元),
隨餐附前菜、海鮮、鮮魚、沙拉、應時蔬菜、麵包或白飯、季節水果、咖啡或茶。
不過服務生說牛排全餐因為份量較多,所以就沒有海鮮及鮮魚囉~

P1260643
前菜是龍蝦沙拉配上燻鮭魚。龍蝦沙拉中的龍蝦肉經過處理,
所以雖然外觀呈現小方塊狀,不過用筷子輕輕一挾便可夾起適量的一口,
而龍蝦肉中尚包裹著蝦卵及些許的芥末,初初吃起來全是龍蝦的清甜,
隨著咀嚼,蝦卵特殊的口感帶來了些些變化,但個人覺得芥茉下得略微重了些,
以致於最後芥茉的嗆蓋過了龍蝦的甜,有些可惜。
燻鮭魚裡面則是包著醃漬過的洋蔥,半生熟的軟嫩魚肉配上爽脆的洋蔥,
讓我這個一向不怎麼愛吃魚的人,也驚艷了起來!

P1260661
我選的是奶油蘑菇濃湯,濃郁的湯中舀起盡是大塊的磨菇,用料十足。

P1260659
而法式洋蔥湯則應是以牛肉湯作底,搭配上經過熬煮、已經充分釋放出鮮甜的洋蔥,
洋蔥湯看起來雖然濃稠,不過喝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厚重感,算是不錯的一品。

P1260664
吃完了前菜及湯品,期待已久的重頭戲-鐵板燒終於要上場啦!
只見師傅拿起鐵鏟,專注地在鋪了錫箔紙上的圓盤調理著鱈魚,
蓋上鍋蓋悶個幾分鐘,隨後在一旁的盤中注入事先準備好的高湯,
擺上料理好的鱈魚,灑上些許香料及檸檬片,香噴噴的鱈魚就完成囉~

P1260673
盤中的鱈魚沒有多餘的調味,吃的時候記得盛起些許高湯一同入口,
鱈魚的熟度恰好,鮮嫩的魚肉沒入口中便會輕輕地滑入喉嚨,完全不需咀嚼,
留在口中的只有鱈魚那清甜嫩滑的口感和高湯淡淡的鹹味。
惱人的魚刺當然也都已經事先處理掉,三兩下盤底便見空了。

P1260678
鱈魚才剛吃光,鐵板上又開始滋滋作響了。
在鐵板上一字排開的是青花椰、香菇、明蝦及牡蠣。
吃鐵板燒的有趣點就是在於食材從生至熟的過程,完全在客人面前展現。
看著師傅熟練地將食材翻面,香味也隨之撲鼻,等待的過程真是會讓人口水直流啊!

P1260688
經過「漫長」的等待,明蝦及大牡蠣終於開始擺盤上桌了。

P1260695
表面煎得金黃的牡蠣配上肉質豐厚的明蝦,綴著翠綠的青花椰,
盤前一抹如落霞般橘紅的沾醬中泛著點點紅暈,快來品嘗吧!

香菇蝦牡蠣
香菇軟嫩且充滿水份,不過稍嫌淡而無味了一些。
明蝦肉質十分緊實而彈牙,不過調味料似乎下得過重了一些,
吃下第一口已經覺得滿嘴鹹味,沒想到吃另一半的明蝦時,
那鹹味竟然重得猶如像吃整塊岩鹽一般。
吃完後想想,不知是師傅一時失手還是應該要配上未加調味香菇一起食用才鹹淡適中,
但就算是和香菇一起食用,那過重的鹹味我想也是難以令人下嚥。
而煎得香脆的大牡蠣剛入口盡是彈牙,不過吃到牡蠣下腹時,
那呈粉狀的牡蠣內臟口感可不那麼好了,且牡蠣煎得有些過熟,表面雖然香脆,
不過牡蠣腹內吃起來就有點顯得過乾,預期中的軟嫩感盡失。

P1260710
吃了這麼多前菜後出現的是清爽的沙拉,比較特別的是這道沙拉使用的是桑椹醬汁,
略帶甜味的醬汁中透著微酸的滋味,用來去油膩是最適合的。

鐵板燒
這時鐵板燒重頭戲當中的重頭戲終於要上場了!
今天的主餐有法式羊排、香煎雞排及美國頂級肋眼牛排。

吃鐵板燒除了可以觀賞食物的烹煮過程之外,另外比較不同的就是可和師傅互動。
原本只是和同行友人閒聊,不過聊著聊著,師傅也加入我們的話題。
我打趣的問師傅說:你是阿政師嗎? (之前看別人食記上的照片,覺得有點像又不太像),
師傅回答:我不是,我是阿政師的弟弟。
我:那你是什麼師? 師傅:我是「大師」。所以以下就以「大師」稱呼吧!
(今天幫我們服務的有兩位師傅,後來的這位才是「大師」。)

P1260739
原本全生還透著粉肉色的雞排在聊天的過程中已經變得金黃酥脆囉!
這個外皮脆得不像是雞肉,吃下去時竟還能發出如吃脆餅般的喀滋聲響,
但酥脆外皮下的雞肉還是非常軟嫩多汁,徹底顛覆我對雞排的既有印象!

P1260742
一旁的美國頂級肋眼牛排也是不遑多讓,鐵板上開始散發的香氣已經夠讓人煎熬的了!


在大師煎製鐵板燒的時候,因為我不停地拍照可能引起了他的好奇心,
大師說:「最近有很多客人來吃鐵板燒,都一直拍照,你之後會放在網路上嗎?」
我說:「會啊! 怎麼了嗎?」 本以為大師是想要叫我幫他拍帥一點,
沒想到他說:「你這樣拍都沒有躍動感,
應該要拍影片讓大家看食物煎煮的過程才有意思啊!」
所以應大師要求,我就拍了這段影片,請大家瞧瞧大師的手藝!

後來在閒聊的過程中,大師就問:「那你的部落格賣點是什麼?」
我打趣的回答:「我的部落格賣點就是有廚師的自我介紹啊,你趕快讓我拍一段!」
不過一向很有大師風範的「大師」,這時卻開始害羞了起來,
他說:「我是金牛座的,你叫我這樣面對鏡頭,我不會啦~」
不過後來又開始自顧自地說起四十歲後就開始走別種星座的個性,
我就說:「那你現在就不是金牛座啦,快點讓我拍一段啦!」
不過說已經開始走別星座個性的大師,到最後還是沒讓我拍上一段自我介紹...

P1260759
題外話說完,該回到我們的主角-美國頂級肋眼牛排身上囉!
牛排的熟度點的是七分熟,所以在煎得微焦的外圍內還是帶有生肉的粉紅。
沒有多餘的筋來干擾,所以用門牙就可以輕輕地將肉切斷,
沾上一旁的鹽及胡椒稍稍調味,還保有相當肉汁的牛排就在嘴裡融化開來。

P1260774
最後的主菜是法式羊排,不過不是用刀叉食用,
而是用店家附上的餐巾紙直接包上羊排的骨頭就著口吃。

P1260781
法式羊排吃起來完全沒有羊騷味,不過肉質比起來先前的頂級肋眼還是略粗了一些,
吃起來肉的纖維感比較明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咀嚼。
雖然比起其他家的羊排不為之遜色,但在肋眼後出現,羊排風采還是完全被搶光了。

炒菜
接下來的就是鐵板的最後一道菜-炒地瓜葉了,
從一大把翠綠的地瓜葉,蓋上鐵蓋後慢慢縮成一盤的分量,吃完地瓜葉,
今天的鐵板之旅也將要劃下句點了,移駕到外面吃飯後的水果及甜點吧。

P1260797
不過這盤水果完全引不起我一點的興趣,直接推給友人食用...

P1260804
餐後的飲料有冰熱紅茶及冰熱咖啡可選,紅茶喝起來比較偏麥茶風味。

P1260810
餐後甜點是現做的可麗餅(?),端上桌後瀰漫的是屬於麵粉的香味。

甜點
可麗餅的內餡是混合著鳳梨小丁的奶油餡,不過這奶油餡的味道也是相當清淡,
既無甜味也沒有滑順綿密的口感,更不用提奶油餡的香氣了,
鳳梨小丁似乎也只是鳳梨罐的鳳梨片直接切丁而成,似乎不能感受到甜點的用心何在。

今天的鐵板燒以這樣的水果、飲料及甜品作結,實在不能稱為是個完美句點啊~

 

  • 嘟柏林鐵板燒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1樓
    電話:(02) 2704-7798
    價位:套餐1460元 ~ 4300元
    image
  • 用餐日期:2011/5/20

1 則留言:

  1. 看完網路上大家的介紹
    似乎都一致好評
    2011.11.16中午就去嘟柏林用餐
    因為不知廚師叫什麼名字
    故也以「大師」稱之
    只覺得他與客人對話真的是有「大師」的架勢

    當時同桌另一群客人
    某A:可以給我們辣椒嗎?

    大師:妳剛才怎麼不講,我材料都準備好了,妳自己跟服務生要。

    心想:不過是要個辣椒而已,有必要這麼情緒化嗎。
    等到我們上主菜。

    同行朋友:請問有沒有蒜片?

    大師:我們中午套餐只有菜單上的東西,沒有寫就是沒有。

    我又心想:不會弄就講呀!講什麼菜單上沒有,那辣椒就有在菜單上嗎,怎麼人家服務生就長得出來。

    大師似乎看出我們已有不滿,於是又加了一句
    大師:如果要的話,要加錢。
    靠!是怕老子吃飯不給錢嗎,還是以為我們點不起你家的蒜片。
    當場就給他點了一份蒜片。
    結果「大師」突然消失一陣,後來服務生就過來說蒜片一份要180元。

    我又心想:180就180呀,你要是真的做得好,別說180,就算1800也有人要吃。
    結果「大師」忙了一陣子後,就弄了一小盤蒜頭端到我前面直接放下,然後
    大師:我不知你們要怎麼分,你們自己去分。

    這時我心裡真的明白「大師」為什麼這麼抗拒我們點蒜片了。
    因為他端出的就是只是炒蒜頭。
    同行友人見狀馬上說這不是蒜片呀
    此時「大師」已經入定,充耳不聞。
    我們只能看著這一盤180的炒蒜頭苦笑。

    至於嘟柏林的東西好不好吃,我已經沒心情評論了。

    回覆刪除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