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台北 -- [中式料理] KiKi餐厅 (誠品信義店)

好快! 又一年了! 時間總是在無聲無息中既慢又快地過去,
還記得去年此時我們在東區茶巷中喝茶閒聊,結果現在香港朋友M又要來台灣玩了!

image
俗話講「入鄉隨俗」,到了台灣當然要吃道地的台灣菜啦~
上回她來,她提議去吃「欣葉」 (雖然我個人覺得欣葉跟我們平常吃的台灣菜
口味跟等級都不太一樣…) ,這回的小聚同樣也是指定了台灣菜,
不過提起道地台灣菜只想到小吃及熱炒的我,可得要趕緊搬救兵啦~

image
雖然蒐集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意見,不過考量交通及時間因素之後,
選了在信義誠品的的KiKi餐厅 (我知道是川菜餐廳,不是台式料理…)
但沒想到香港朋友M的同行友人中有好些都不太能吃辣,真的讓選餐廳的我感到抱歉…

image
週二晚上八點,店內還是約八成滿,上班族三五成群地聊著天,
屏除這昏黃的燈光,我想這裡的方桌、圓桌,加上鐵椅,還是有些台味吧!

image
KiKi菜色的辣度共可分成四級,不辣、小辣、中辣、大辣,
分別以沒有辣椒、一根辣椒、兩根辣椒及三根辣椒表示,
可惜的是辣度並不能調整,所以不太能吃辣的朋友,在點菜時可能要做些斟酌了。

image
飛快地點好菜之後,大家開始聊天,夾在廣東話的對話當中,真的比去香港還有香港味~
這時候第一道菜及白飯都上了,不過茶水遲遲不見上桌,原本示意他們先開始用餐,
我去跟服務生要茶水,但原來香港人沒茶水可是不會先開飯的。

KiKi的茶資每人40元,有香片、烏龍、普菊三種可選,
不過得要超過八個人才能夠選第二種。
香港朋友幫大家倒著茶水,被倒茶的人則是見茶水夠了就敲敲桌子,
「哇! 跟港劇一樣」,第一次跟香港人同桌吃中式料理的感覺沒想到是這麼奇妙!

image
腐乳空心菜 (150元) 炒得油亮,輕夾一筷入口,咀嚼著的是爽脆的滋味,
雖然加了腐乳及蒜片調味,但味道不會過於濃重,還保留著空心菜原本的味道,
這是在吃了後面這麼多辣得令舌頭發麻的菜後,大家得到暫時休息的綠洲啊~

image
茄香腸煲 (310元˙三根辣椒),不過因為茄子也是挑食的我的拒絕往來戶,
所以只試了大腸。這大腸不會過肥,入口是充滿嚼勁的彈性,
但也不會如橡皮筋般地嚼不爛。「這大腸處理得很乾淨,多吃一點!」,香港朋友說。

image
麻婆豆腐 (200元˙三根辣椒) 是我覺得整桌菜裡面最辣的了~
光端上來那一層略厚的紅油,就知道它的辣度不容小覷!
不是很能吃辣的我避開了紅油,撈起一些麻婆豆腐到碗中,儘管夾著飯一起吃,
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它那如火的辣度,雖然豆腐軟、豬肉香,
但怎麼也比不上辣油在舌頭上施展的火力,多吃了幾口,
只覺得連吃別的菜的時候都快要失去味覺了,趕緊喝口茶水休息一陣。
不吃辣的香港朋友則是靠著白飯延長了一會兒戰線。

image
老皮嫩肉 (200元˙一根辣椒) 則是我第一次吃KiKi就愛上的菜色,
外面弄得如油豆腐般的豆皮,包裹住像茶碗蒸一般吹彈可破的雞蛋豆腐,
輕輕咬下,這雞蛋豆腐就像水花般地飛濺開來,真是比嬰兒的皮膚還要滑嫩啊~
雖然標著一根辣椒,但經過麻婆豆腐三根辣椒的炸彈式攻擊,就完全不顯得辣了。

image
燒蹄花 (420元˙三根辣椒) 就像上了一層亮光漆般油油亮亮,
雖然我很怕吃豬腳,但盛情難卻之下,還是夾了一塊嚐嚐。
這燒蹄花雖然看起來油亮,但入口卻不油膩,外面的豬皮富含膠質,入口盡是Q彈,
沒吃到軟軟的肥肉,只有煮得軟彈的豬肉,
鹹味再加上不過於刺激的辣味,是很下飯的一品。

image
干扁四季豆 (210元˙一根辣椒) 是桌上唯二的青菜,
不同於腐乳空心菜那樣富含水分,干扁四季豆果如其名-很乾。
炒著香辣的豬肉加上干扁四季豆,咀嚼中所散發的鹹香味還是很下飯,
香港朋友M似乎很喜歡這道菜,盤中剩下的都進了她的碗中。

image
鹽豬肉 (270元) 也是一般桌上常見的料理,醃得鹹鹹的豬肉再加上旁邊微酸的沾醬,
鹹酸的味道總能刺激著口水的分泌,再加上一點也不辣的好處,
中場過後,桌邊的香港朋友都立筷往這盤上進攻。
雖然是五花肉,不過肥肉及瘦肉的比例適當,
不會有肥肉的油膩感,同時也不會都是瘦肉的乾柴,
醃製過後的之後顯得緊質而Q彈,有點像是在吃QQ軟糖的那種口感。

image
連續太多道三根辣椒的菜色攻擊,茶水已經不足以解辣,
所以六人中有四人叫了烏梅汁 (80元/杯) 來鎮鎮這令人頭皮發麻、伸舌吐氣的辣感,
不過我還頂著! 所以這烏梅汁的味道就不得而知囉~

image
香港朋友M貼心地幫大家叫了一碗不辣的榨菜肉絲煨麵 (150元) 墊墊胃,
但這煨麵湯頭略為混濁,喝起來麵粉感很重,所以感覺有些不清爽,
麵條彈性普普加上配料也是一般般,雖然沒了辣度,不過也不叫人提起興致吃它。

image
最後一道是充當甜點的炸銀絲卷 (40元),炸得金黃酥脆的外皮卻完全不會感到油膩,
裡面的銀絲卷還柔軟得像是剛從蒸籠拿出來一樣,綿滑而蓬鬆,
沾一點煉乳一同入口,甜甜的滋味就像是吃了甜點一般,
儘管已經有點飽,我還是吃了兩塊。

「下次你來香港,我再帶你去吃更好吃的川菜!」,雖然香港朋友M這麼說是出於熱情,
不過對於沒有找到一家讓他們都能吃的盡興的店,我還是感到有些抱歉,
下回你們再來,我來帶你們去吃一下台式熱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