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香港的交通方式 (三) -- 的士 (計程車)

如果你到香港什麼交通工具都不懂得搭的話,那計程車應該會是你的最後選擇。計程車的廣東話叫做「的士」(中文的話,應該比較近「滴洗」吧! ),音近於「taxi」,不過phoennivia是沒有覺得很像啦~ 哈哈! (不過話說很多外來語,phoennivia也都沒有覺得很像... 像是士多啤梨,strawberry… )

不過香港的計程車並不是「小黃」喔! 香港的計程車依地區分成紅色、綠色、藍色三種:

(1) 紅的:也就是在市區行駛的計程車啦! 通常在港劇或港片裡面看到的計程車多是這種。市區的士可在全港行駛,包括機場及香港迪士尼樂園 (但東涌道及南大嶼山的道路除外)。市區的士因為需求比較高,所以收費是三種的士中最高。(港劇都常常演攔不到計程車的戲碼,不過phoennivia的確也感覺香港路上的小紅不如台灣的小黃那麼多~)

clip_image001

(2) 綠的:新界的士基本上只在新界郊區、機場、香港迪士尼樂園及經指定路線在市區部分地點服務。這種的士phoennivia倒是沒有看過,因為phoennivia還沒去過新界那邊…  哈哈!

clip_image002

(3) 藍的:大嶼山的士只可在大嶼山 (包括機場及香港迪士尼樂園) 行駛。這種的士phoennnivia也是沒看過,下次去要仔細注意看看! (上次去本來要去大嶼山看大佛的,結果颱風滯留台灣,掛不成行李,不但大嶼山沒去成,還夜宿機場...怎一個慘字了得!)

clip_image003

的士的收費依下表看起來似乎是跟台灣的小黃差不多,不過要是過海或是要開行李箱的話,需要加收一點費用,不過會搭的士的朋友應該是沒有在在意這一點點錢的啦!

比較值得注意的一點是的士司機需要為HK$500及HK$1,000紙幣提供找續。所以大家如果身上沒有小鈔的話,搭一次計程車要港幣五百,甚至一千的話,還是太貴了一點~ 而且目前的士還沒有提供八達通卡付費喔! 所以大家上車以前要注意一下自己身上有沒有零錢!

clip_image005

  • 載行李及鳥獸收費:
    一般來說,司機可就下列行李收取行李附加費:
    每件擺放在車尾行李廂內的行李;或
    每件擺放在車廂內而長、闊、高總和超過140厘米的行李。
    殘疾乘客的輪椅及拐杖毋須收費。
    有關運載任何鳥獸的條款及條件,可由的士司機酌情決定。
  • 找續:
    的士司機若未能為500元或1,000元面額的港幣提供找續,雖不屬違例,但的士司機應盡量滿足乘客的找續要求。
  • 現行的士使用收費隧道或收費道路之收費:
    香港仔隧道:HK$5
    紅磡海底隧道:HK$10
    東區海底隧道:HK$25
    西區海底隧道:HK$40
    將軍澳隧道:HK$3
    城門隧道:HK$5
    獅子山隧道:HK$8
    尖山隧道及沙田嶺隧道:HK$8
    大老山隧道:HK$14
    大欖隧道:HK$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