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赤柱 (二) -- 卜公碼頭、美利樓

下面先來看第一個景點--卜公碼頭。第一代的卜公碼頭碼頭位於中環交易廣場原址,之後上蓋被拆後便轉移至摩士四號公園的露天圓形劇場。2006年末該上蓋再次轉移至赤柱美利樓旁,重新裝上按原卜公碼頭樣式興建的新碼頭。

phoennivia是2008年八月的時候去的,難怪覺得卜公碼頭看起來是超級新的! 雖然卜公碼頭外觀看起來很新,不過樣式是照他本來的樣子蓋的,所以遠看還是有點古味,跟現在三峽造的懷舊老街似乎有點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少了歲月的風霜,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令人發思古幽情的歷史感。

DSC01735
↑ 2006年新蓋的卜公碼頭入口,入口設計倒是算是現代化的

DSC01779
   ↑ 走過連結的棧道後,就可以到達卜公碼頭啦~

DSC01736
↑ 卜公碼頭旁有小小的石墩,推測應該是用來綁船的纜繩的,不過沒有船的時候,或可坐在上面小憩一下,觀賞被落日染紅的海面,別有一番滋味!

DSC01661
↑ 卜公碼頭鳥瞰圖

DSC01741
↑ 逛完卜公碼頭後,就可以往回走,去逛逛美利樓囉!

美利樓 (Murray House) 建於1846 年,坐落金鐘花園道 (即中銀大廈現址),用作當時駐港英軍的宿舍,以當年英國大臣美利爵士命名,是香港少數僅存的古歐陸式建築物之一,為極具歷史價值的古蹟。1982年拆卸時,港府已計劃覓地將它重建,並將其三千多件花崗岩編上號碼;在1998年再由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在赤柱重建,是赤柱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香港極具規模的古蹟重建工程之一。

美利樓樓高三層,下層為香港海事博物館,上層為餐廳,主要以巨型花崗岩建成。建築風格糅合了東、西方建築特色,既有仿希臘復古式圓形石柱,又有採用中式瓦面斜頂的房頂,別具特色,見證了香港戰後經濟迅速發展。

DSC01652
↑ 從赤柱大道走過去,會先經過美利樓,是不是開始感受到赤柱的異國風情了呢?DSC01768
↑ 美利樓全景,旁邊還有種phoennivia覺得不是太搭軋的椰子樹...

DSC01746
↑ 美利樓一隅,phoennivia覺得旁邊的路燈換成都爹利街的煤氣燈就更棒了!

DSC01748
↑ 美利樓的走廊,不過感覺起來應該不是本來的美利樓 (?)

DSC01765
↑ 美利樓側拍

DSC01759
↑ 美利樓外的仿希臘復古式圓形石柱

DSC01762
↑ 不知道是什麼風的建物,純為觀賞用嗎?

DSC01766
↑ 上面不知道什麼風的建物的近照 :P

逛了那麼久,大家肚子也該餓了吧! 下回phoennivia就帶大家到美利樓二樓的德國餐廳瞧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