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大洋洲 -- [帛琉] 天池廣東美食:水果蝙蝠湯

五天的帛琉行程轉眼間就來到最後一天了,雖然三天的鐵人行程讓我累個半死,
不過順利得到鐵人證書,還帶回了滿滿回憶,心中還是感到很滿足,
現在只剩行前唯一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件事還沒有完成,沒錯... 就是水果蝙蝠湯。

P1340021
行程原定在第三天要喝水果蝙蝠湯,第三晚大家搭著小巴來到美人魚餐廳時,
無不交頭接耳討論著水果蝙蝠湯什麼時候要上,最後上了一道看起來像是清湯的魚湯
我們在這魚湯中撈了又撈,雖然撈起了一些骨頭,不過比較像是魚骨 (魚肉咧?),
結果蝙蝠湯沒在這晚出現,大家似乎都鬆了一口氣,但是表情好像也有那麼一點失望。
今天在帛琉的最後一晚,也是最後一餐,這蝙蝠湯,總該上了吧!

P1340031
大家帶著像是要赴刑場的表情,準備要壯烈犧牲、從容就義,
不過一進門就看到左手邊放了一隻蝙蝠,大夥兒的表情開始產生些許微妙的變化,
雖然早已經知道牠要來了,但真正看到牠的時候,心中還是不免掀起一陣波濤。

趁著上菜前的空檔,我拿著相機跑到這隻水果蝙蝠跟前,
只見牠手腳靈活地在這小小的籠內動來動去,就像猴子一般靈活,
從沒這樣近看過蝙蝠的我,儘管還有個籠子擋在我倆之間,心中卻還是浮現一絲恐懼,
不過勉強自己仔細看了看牠的臉之後,發覺牠的長相還有點可愛,跟熊有點像。
同團的男團員此時伸出手去逗弄牠,牠似乎火了,伸長了脖子、拍著翅膀似乎在示威。

上菜了,快點回桌去吃吧!

P1340035
先上的是生魚片,雖然帛琉的魚也很多,不過這幾天吃到的生魚片都是冷凍後退冰的,
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是冰凍過的西瓜,軟綿綿的卻又會出水,挺奇怪的感覺。

P1340037
青豆蛋炒飯沒什麼調味,吃起來除了多了些蛋末及青豆之外,口味與白飯沒什麼差異。

P1340048
清炒高麗菜吃起來還挺清甜的,而且還有蔬菜的爽脆。
這在隨時吃得到新鮮高麗菜的台灣或許一點也都不稀奇,
但在99%物資都仰賴進口的帛琉,可是難得的美味啊~
這是我在帛琉的五天來,吃過最好吃的蔬菜!

P1340061
花枝炒洋蔥,花枝還算挺Q彈的,調味比較清淡,純粹吃洋蔥本身的自然甜味。

P1340033
這道是炸香蕉,本來我還以為是炸矮肥短的春捲,但是我討厭香蕉,所以沒吃。
台灣有賣炸香蕉皮跟炸香蕉,但都是裹粉下去炸的,雖然出來玩就是什麼都要試試看,
但是我今天的大挑戰是喝水果蝙蝠湯,所以這道炸香蕉,我還是先略過吧~

P1340045
蔥爆鮮蝦可就是重口味的頭盤啦~ 醬油包裹著鮮紅色的蝦身,配上一些青辣椒提味,
吃起來鹹中帶辣,就像在熱炒店中桌上會出現的下酒菜一般,挺下飯的!

P1340042
不過接下來的龍蝦三連發,就讓這小蝦完全沒有立足之地了,第一道炸龍蝦球,
將龍蝦肉切成大塊後裹粉油炸,再加上青蔥及蒜蓉調味,雖然龍蝦肉十分新鮮,
但因為調味下得太重,所以吃不到龍蝦的鮮甜,只留下了濃濃的蒜味。

P1340051
第二隻龍蝦的個頭更大! 大概是我吃過當中最大的,龍蝦肉幾乎快要擺滿了整個盤子,
這道蒜蓉清蒸龍蝦也跟上一道一樣,雖然新鮮有餘,
但是上面鋪了滿滿的蒜蓉,吃起來全都是蒜頭味,
其實海鮮新鮮的話,吃原味就是最棒的了,不知道為何師傅要下這麼重的手呢?
不過對於不常吃到龍蝦的我們,還是一個勁地動筷猛夾啊~
最受歡迎的就屬旁邊的龍蝦腳了,吃得出龍蝦自然的甜味及蝦味,
只不過沒有工具,大家只好手口並用地把龍蝦肉全都刮出來吃乾抹淨!

P1340054
龍蝦三連發最後一道是起司龍蝦,這頓也未免太豐盛豪華了一點吧~
這隻還有龍蝦卵咧! 只見大家人手一筷,不一會兒便把這些龍蝦肉給夾光了,
剛開始大家還會「很有禮貌」地相讓,不過吃到第三道,再不吃就沒了,還不快搶啊~

P1340059
瞧瞧我想幫牠們三隻拍張合照,都只剩下龍蝦頭了,
倒是旁邊的高麗菜跟炒飯還剩一大堆...

P1340067
這道蔥蒸鮮魚真的超新鮮,肉質綿密而有彈性,入口盡是魚的自然鮮味,
連我這個不愛吃魚的人都多夾了好多塊,
領隊看我們吃得這麼盡興,還加碼幫我們又多加了一隻,
不一會兒也是盤底見空,今天這頓真是吃到膽固醇飆升也是要給他大口大口地吃啊!

P1340065
正當大家沉浸在三隻大龍蝦及兩條鮮魚的美味夢境當中,
這我們已經漸漸遺忘的記憶又回來了,一大盅的湯給端了上桌,
只見大家臉上的愉悅表情似乎開始起了變化,我想我可能已經皺著眉頭。
「應該...就是這個了吧...」,這是大家心中共同的默契,
大家面面相覷,卻沒人出手去動那鍋湯。
忘了到底是誰率先發難,打破了這個僵局,見幾個人盛了一碗,
我也拿起湯杓給自己盛了一碗,不過還是聽阿簡說完他的喝後感想,我才喝了第一口,
剛入口是濃濃的紅棗枸杞味,入喉之後鹹味開始在舌尖散開,
這味道有點像是鴨肉,卻也不太像,這是當然的啦~ 畢竟這是水果蝙蝠湯嘛~
我們這桌的年輕人大多都已經喝了,只剩下一個媽媽還沒喝,
領隊走了過來說「喝啦~ 這不是水果蝙蝠湯!」,
雖然我們心中都出現「這不是水果蝙蝠湯,才怪!」的OS,但沒有一個人說出口,
等到大家都喝了之後,導遊才揭曉這就是水果蝙蝠湯,
只見剛剛的那個媽媽開始「呸! 呸!」地想要吐出水果蝙蝠湯,
但已經改變不了水果蝙蝠湯已經在她胃中翻騰的事實,大家的表情其實還是有些僵硬。

P1340093
而這僵硬又在主角出場後給打破了,沒錯! 水果蝙蝠的屍體,出場了~
剛進門時看到隻活的,不一會兒又看到一隻死的,心裡一時之間還是有點接受不了,
只見牠舌頭外露,腹中的內臟已經被清理乾淨,
臉上掛著的是卡通裡面常出現的死翹翹專用表情一樣,
「啊! 我要死了~」,牠的表情就像在說著這句臨終遺言。

P1340081
雖然牠已經死了,不過大家還是對牠退避三舍,
我也只敢站得遠遠地,拉近鏡頭照下牠的遺容。
這時導遊阿貴開始拿起了牠的翅膀,張開給大家拍照,
我不知道是太害怕手抖了還是怎樣,拍了很多張照片,但只有這張是勉強清楚的,
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但當時的緊張與驚恐,似乎又全回到了我身上來。

待大家拍完照之後,導遊阿貴開始肢解水果蝙蝠,大家開始在圍在桌邊,
我像被嚇到一樣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來按下錄影鍵,
還好從影片中可以觀察出來我手並沒有抖得很厲害。
像是撕開一個洋芋片包裝一樣簡單,水果蝙蝠被從腹部那個大洞給撕開了!
在現場看分屍片沒想到是這樣刺激! 原本黑色毛茸茸外衣下的白色蝙蝠肉開始露了出來,
我想我的胃酸已經開始升高... 接著牠的翅膀也被扯掉了,
我似乎來到奪魂鋸的直播現場,差別只是少了很多艷紅的血漿罷了...
第一塊翅膀肉,阿貴遞給了他身旁的團員,接著繼續泰然自若地進行分屍。
後來叉子插進了牠的喉頭,輕輕地拽了一下,牠便給頭身分離了,
阿貴本來想要遞給在拍影片拍得那麼久的我,但是我根本就不敢拿,更不敢吃啊~
據吃的團員說,就是介於雞肉跟鴨肉之間的味道,
現在那碗水果蝙蝠湯的味道好像又在我的舌尖上浮現,那是一種說不出的奇怪味道...

P1340098
請看分屍後的現場,從案發現場可以知道死者在死後受到了相當大的凌虐,
直到步出餐廳,我心中都還有些驚魂未定,
即使在現在回憶起當時的情況,都還有些餘悸猶存。

P1340109
在帛琉最期待也最怕受傷害的一餐終於圓滿(?)結束了,
門口這隻,有天也會變成盤中飧嗎?

P1340116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牠的安危,這隻水果蝙蝠現在是老闆養的寵物,
是牠媽媽被射下的時候,緊抱在懷中的小寶寶,
下次到帛琉玩,或許可以跟牠見上一面喔!

就這樣,驚奇、刺激、又好玩的帛琉之旅就要結束了,再見了~ 小蝙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