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台北 -- [深坑] 深坑老街吃臭豆腐

已經不知道連續多少個放假日全部都在雨天當中度過,
快要發霉的我終於盼到了一個出太陽的晴天,
去貓空看魯冰花之前,先來去很久沒有造訪的深坑老街填飽肚子。

出門前隨意查了一下網路,深坑老街似乎正在改建當中,
即使是假日,好像也沒有太多的人潮,正好合了最怕人擠人的我的意。
騎了約莫半小時的車到了深坑老街,在路過時就瞥見人潮有些稀落的老街入口,
另一旁則是搭起了施工的鐵圍籬,果然未完工的塵土飛揚趕走了一些觀光人潮。

P1470347
走在往老街的路上發現道路兩旁似乎開了很多新店家,
其中一家賣豆花的店走進了兩位香港客,看似老闆娘的人即刻以廣東話向他們介紹,
雖然知道觀光地的老闆們都會講幾句觀光客的母語,
不過老闆娘異常流利的廣東話還是有點嚇到我了,但到了要離開深坑老街時,
才發現這原來是場美麗的誤會,原先我以為是老闆娘的人其實是旅行團的導遊。

P1470348
走入深坑老街,兩旁都有綠色的施工鐵圍籬,
藍白條紋相間的帆布勉強遮擋一些揚起的灰塵。

P1470382
入口處還可見工人正在加緊趕工,隨意置放的建築材料讓人有種走入工地的錯覺。

P1470350
不過既然來了,還是逛逛吧! 「不好吃不要錢」吸引了許多路過人的目光,
「咁有影?」一位路過的阿嬤看了看這招牌後脫口而出。

P1470351
這裡的攤位因為改建有一些已經搬離原位,循著google map的指示來到了這個小攤前,
不過即使沒有地圖,排隊的人潮總是會清楚地告訴你熱門店家的位置。
雖然老街只有三三兩兩的人潮,但廟口阿媽碳烤臭豆腐前還是排了條人龍。

P1470386
我都去前面逛了一圈,阿簡才拿到他的臭豆腐,趕緊來試吃一下~
頗具份量的臭豆腐在我拿出來時,上面那塊還留在紙袋中不肯出來,先吃下半截吧~
剛入口豆腐竟然是溫的,儘管我沒在剛烤好的時候吃它,
但沒想到幾分鐘的時間就讓它的溫度下降得這麼快,這豆腐不熱的話,美味度先減一半!
這上頭的醃高麗菜不但份量多而且酸味及辣味都很夠,不過上頭刷的醬汁比較水,
連帶使豆腐吃起來也有點水分過多而顯得鬆散,相形之下,碳烤臭豆腐反倒成了配角。

P1470352

P1470380
深坑老街上還有賣一些其他小吃,諸如現做蛋捲及龍鬚糖,甚至是諾麗果,
雖然在其他老街也不常見,不過怎麼也比不上深坑著名的臭豆腐來得吸引我。

P1470356

P1470379
懷舊的童玩及兒時記憶中的零食店,現在似乎也在各大老街中現身,
再加上改建中的紅磚牆,是不是覺得有些似曾相識呢?
原本各具地方特色的老街在當地政府的旅遊規劃下,似乎變成同一個娘生的多胞胎。

P1470360
一個圓盤狀的鐵板釘在刻意營造出歷史感的紅磚牆上,
原以為大概是「公賣局」之類的裝飾牌,仔細一看才發覺是深坑區戶政事務所,
隱身在老街中的它,外觀或許沒令人感到一絲絲的違和感,
不過還是會因為它所在的地理位置而感到有些疑惑,
對原本的老街印象已經模糊,或許這就是它當初所在之地吧!

P1470362
不過也多虧了這塊戶政事務所的招牌,讓我發現這吊在屋簷下的小小驚喜,
竹籠裡的綠繡眼正站在比牠小小身軀還要大的蘋果前進食呢!
可愛的模樣讓人忍不住幫牠拍一張相~

P1470364
走在老街中,沒多加駐足的我約莫只花了十多分鐘便到了老街尾,
或許這裡才是深坑老街的入口吧!
「淡蘭古道深坑街」,石牌上的幾個浮凸字說出了這條街的名字。

P1470370

P1470374
從街尾轉個身又往回頭走,越到街尾的人潮越是稀落,
沒什麼遊人停下他的腳步在這家賣著各式竹編物的店家前,
快要被這些竹編物淹沒身軀的老闆似乎也無聊地快要打起瞌睡來,
傳統,還能堅持多久?

P1470376
除了各式的臭豆腐熱食之外,豆腐冰淇淋也是深坑老街的另一項特色美食,
只記得許久之前來時吃過盒裝的豆腐冰淇淋,但是濃重的碳燒味實在讓我很難下嚥,
或許霜淇淋會好些吧~ 因為這樣單純的想法促使我買了一支碳燒臭豆腐霜淇淋來嘗鮮,
剛入口時覺得和普通的香草霜淇淋沒什麼太大分別,但是隨著霜淇淋在舌上化開,
一股淡淡的碳燒味醒覺了我的味蕾,淡淡的甜味中和了碳燒味的特殊感,
吃久了似乎還覺得有些順口,少了臭豆腐的臭味,可能讓這霜淇淋也較容易讓人接受吧!

P1470390
在老街逛了一圈只吃了一串碳烤臭豆腐跟半支臭豆腐冰淇淋當然是不夠的,
不過既然來到了深坑老街,放過最大賣點「臭豆腐」實在有些說不過去,
於是乎回到老街入口的我們,在排了長長人龍的「大樹下臭豆腐」前又排起了隊。

P1470393
過了十分鐘,我們似乎還在原地不動,心念一轉,
阿簡跑到鄰近的「四九串燒」也買了一支碳烤臭豆腐來比較一下口味。
不同於將泡菜等配料塞在豆腐中間,這家的臭豆腐是將豆腐切開之後反折,
將配料塞在這夾縫之中,原本已經很會邊吃邊掉的臭豆腐這下更難駕馭了,
塞滿豆腐的嘴中還不時會因為驚險場面而發出小小的驚呼。
還是來說說味道吧! 這家的醬料最為濃稠,
在臭豆腐的四周可以看到一塊塊斑駁的醬料痕,
吃進嘴裏感覺不到美味,反而是有點黏呼呼的濃稠感。
醬料也因為豆腐反折的關係,沒怎麼融入豆腐之中,
而跟其他家相比最特別的韓式泡菜雖然酸味還算夠,但辣味不足,
但以臭豆腐為主打,苛求配料要正宗又對味,似乎也有點說不過去。

P1470396
等了許久,終於輪到我們到大樹下的攤前了,
跟其他兩家相比,這家一次烤的臭豆腐數量是最少的,加上佔了地利之便,
我實在有點懷疑是不是故意讓這排隊人潮消化得慢點,好有宣傳之效?
沒辦法,台灣人看到別人排隊,不排一下好像就渾身不對勁似的。

P1470399
配料我們選的是台式泡菜,鹹味有餘,酸味不足,還是來說說豆腐吧!
這豆腐體積要比前兩家要來得小一些,也算是最好入口的一家,
醬料均勻塗抹在豆腐之上,看要說味道,其實也沒有那麼特別,
不過醬料與豆腐的配合度算是最好的,不會過濕也不過於黏稠。

吃到第三支臭豆腐,突然發現專屬於深坑臭豆腐的那種碳燒焦味似乎不見了,
難道它也也跟改建的老街一樣,走入歷史了嗎?
吃著這燒燙燙的臭豆腐,我心中浮現了這個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