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台北 -- [火鍋] 天麻蒙古天香˙麻辣鴛鴦火鍋

難得趁封關日提前放假,來到久違的公館商圈,好久沒有在平日出來了~
混雜著汽機車廢氣的空氣聞起來竟格外自由~ 哈哈! 今天可是來吃火鍋的~
上次到天麻大約已經是一年前了,不知一年的時間過去了,
那記憶中的好味道是否也會隨時間而改變呢?

P1170641
星期一的十一點半,店家才剛剛開門,店內顯得十分空曠。
長相有些男孩子氣的店員引導我們到一張兩人座入坐。

P1170631
湯頭我們點了蒙古天香鍋及四川麻辣鍋。
另外還有藥膳養生鍋、山東酸菜鍋及干貝昆布鍋可選。
肉類則是現點現切,有加拿大小肥牛、澳洲霜降雪花牛、美國安格斯黑牛、
美國嫩肩無骨牛小排、香草豬梅花、香草豬培根、澳洲小肥羊、去皮黃金雞、
手打蝦丸及手打花枝,全部都是無限供應。

P1170667
蒙古天香鍋 (左) 是以天麻、黨蔘、當歸、茴香、陳皮、甘草、川芎等七十二種藥材,
加上大骨及雞骨文火熬煮八小時而成。
我覺得蒙古天香鍋適合來煮蔬菜,天香鍋的湯頭更可帶出蔬菜本身的清甜。
而四川麻辣鍋 (右) 是由三十八味獨特辛香藥材熬製而成,味道既辣又麻,
只能吃小辣的朋友可能會有點頂不住~ 哈! 中間可能得用天香鍋來中和一下味道。
不過比起我印象中的味道,湯頭似乎鹹了許多,而且隨著水份蒸發,
那原來應是香辣夠味的湯頭,逐漸被難以入口的鹹所掩蓋。

meat
上圖是澳洲小肥羊,吃起來十分軟嫩而沒有羊騷味,敢吃羊肉的朋友建議可以吃看看。
不過因為店員後來都是一股腦送上來所有的肉盤,沒有詳加介紹就要轉到別桌去了,
所以只吃得出來是牛肉,至於是那種...我就...不是分得太出來了... :P
不過下圖這種油花很多的牛肉是所以裡面最入口即化的一種,大概是因為油花很多吧~

meat3
其實天麻的牛肉吃起來的口感差異主要是取決於油花分布的多寡,
油花分佈多的吃起來就是比較軟嫩好入口,油花少的雖然不至於柴柴的,
不過少了那麼些油脂,吃起來就是沒那麼滑順易化。

meat4
牛肉當然是涮至五到七分熟,稍微帶點粉紅色是最好吃的啦~
不過我覺得直接放到四川麻辣鍋中煮,最後入口會覺得鹹味太重,
所以我都是在天香鍋中涮至三到五分熟,
再放到麻辣鍋中吸取些湯頭的香辣味後再入口,這樣的鹹度就差不多啦~
比較特別的是,天麻還備有韓式泡菜,不過可能始終不是韓式料理店,
韓式泡菜有泡菜的酸,不過應有的韓式辣味及泡菜香,通通都沒有...  >"<

P1170653
店內當然備有許多種沾醬啦~ 不過單純的湯頭其實已經夠味了,無須太多額外的調味。

P1170715
其他種火鍋料當然也是一應俱全。丸餃類、蔬菜菇類、米血大腸、海鮮通通都有。
但到了天麻,專攻的當然是肉類囉~ 儘管如此,火鍋料區還是很難得才有拍照的空檔~

菇
每次到了火鍋店,愛吃菇類的我總是都會拿一大盤的菇類,天麻的菇類種類也不少,
有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秀珍菇、杏鮑菇等,加入麻辣鍋或天香鍋中都很好吃~
還有麻辣鍋少不了的大腸頭囉~ 被湯頭滷得香辣夠味的大腸頭,
那Q彈的的口感還是會令人回味再三啊~

鴨血2
麻辣鍋另一個要角當然非鴨血莫屬了~ 其實我本來是不喜歡吃鴨血的人,
但在天麻第一次吃到好吃的鴨血,自此才愛上了這Q軟的味道,
不過相隔一年再吃,如布丁般Q軟的口感依舊,不過怎麼吃起來只有鹹味,
不知是不是被麻辣鍋那過鹹的湯頭所同化,此行最期待的鴨血讓我好生失望。

蚵蛤蜊
不過所幸蛤蜊及布袋鮮蚵都挺新鮮的,稍稍可以撫慰我沒有吃到美味鴨血的遺憾。
蛤蜊那特有的海味,即使在火鍋中翻混了許久,
那滋味在一口咬下的同時,仍然如泉湧般充滿口中。
而鮮蚵肥嫩的肚腩,縱然熟透仍維持它的大份量,咬開裡面,依舊十分軟嫩鮮甜。

P1170642
飽餐之後,當然不可以錯過這裡號稱六星級的水果及甜點囉~
說實在,吃過這麼多家吃到飽火鍋店,天麻的副食的確可以稱得上是最精緻的。
水果有奇異果、鳳梨、百香果,最特別的就屬夾了蜜餞的小番茄。
精緻的小蛋糕、龜苓膏、奶酪、還有數種果凍,真的是誠意十足!

P1170744
說實在,火鍋吃到最後真的還有點膩,尤其是越變越鹹的四川麻辣鍋... >"<
這時候酸酸甜甜的芒果青就成了此刻的沙漠綠洲,解救了我那被鹹死的喉嚨~
還有夾著蜜餞的冰涼小番茄,不但可以沖淡口中鹹味,也讓胃部得到一些舒緩。

dessert
再來就是果凍區囉~ 不同於一般店家多為自製的布丁及果凍,
天麻是選用中華甜愛玉、中華豆花,及福樂雞蛋奶酪,雖然好不好吃是見仁見智,
不過在我看來,覺得天麻在副食這塊還真的是挺用心的~
但是應是自家製的百香果奶酪吃起來有點太過綿密,而且百香果真的跟奶酪不搭...

drinks2
飲料區的選擇也很多,有瓶裝的可樂、汽水,也有可爾必思、柳橙C及冬瓜茶等。
想要喝杯啤酒的朋友,也可以選擇加價暢飲。

P1170656
但是最多人拿的還是花草茶啦~ 吃完油膩的火鍋,來壺花草茶解膩是最好的啦! 

ice
又到了飯後的最後重頭戲-冰淇淋了,天麻一共有四種品牌的冰淇淋,
分別是俄羅斯卡比索、莫凡彼、明治及聖堤亞,每種牌子大約都有四到六種口味可選。
不過吃完這麼鹹的火鍋,我覺得還是明治清爽的橘子雪酪最適合當我的句點。

大概是星期一中午的關係,沒有像上次來得那麼嚴格限時兩小時,
不過真的要以從容的步調吃飽,大概得要吃上兩個半小時比較遊刃有餘吧~

  • 天麻蒙古天香˙麻辣鴛鴦火鍋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97號
    電話:(02) 2364-6215
    價位:平日午餐 (11:30~16:00) 399元,平日晚餐 (16:00~4:00) 499元
       六日及例假日 (11:30~5:00) 499元,兒童 (小一至小六,一大配一小) 199元
       外加10%清潔費。限兩人用餐,一人用餐加100元
    用餐時間:兩小時,可自帶飲料及酒類,免收開瓶費
    可否刷卡:否
    image
  • 消費日期:2011/1/31


  • 延伸閱讀:
    台北 – [火鍋] 可可西里青海火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