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香港的交通方式 (二) -- 天星小輪

天星小輪是往來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渡輪,分成上下兩層 (上白下綠),是除了坐地鐵過海外,另一種過海的選擇。

DSC01562
↑ 往來於維多利亞港兩岸的天星小輪 

DSC00887
↑ 前面是天星小輪,跟後面的麗星郵輪比有點小巫見大巫的感覺

DSC00885
↑ 天星小輪是全開放式的渡輪,而且位子很多喔~

DSC00888
↑ 天星小輪的椅子很神奇喔! 大家只要推動椅子上面的靠背,就可以變更你坐的方向囉~ 所以不管是想要順著航行方向欣賞沿途的風光,還是與三五好友面對面聊天,都可以隨心所欲喔~ 

天星小輪一共有四條航線:
紅磡/中環    灣仔/尖沙咀
紅磡/灣仔    中環/尖沙咀

clip_image003

phoennivia其實還蠻推薦沒有坐過天星小輪的朋友們坐看看,因為在航線沿途可以飽覽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景色,在繁忙交通、步調匆忙的香港生活中,別有一番悠閒的感覺! 而且最好在白天搭一次,晚上再搭一次,因為白天及夜晚的維多利亞港有種不一樣的風情,白天看來平淡無奇,不過到了夜晚多了五彩燈光的點綴,會多了點繽紛的色彩。到了每晚的八點鐘,維多利亞港更是有雷射燈光秀「幻彩詠香江」,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了!!

DSC00899
↑ 從天星小輪上往尖沙咀拍

DSC00906
↑ 從天星小輪上往灣仔拍

DSC01565

DSC01142
↑ 從天星小輪上往中環拍

幻彩詠香江 http://www.tourism.gov.hk/symphony/cindex.html

哇~ 看起來搭天星小輪好像不錯耶! 那票價會很貴嗎? 其實天星小輪收費比地鐵還要便宜~ 詳細的票價如下:
image

註:此處之平日指星期一至五 (公眾假期除外),假日指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詳細班次及費用表
http://www.starferry.com.hk/assets/images/All_c_180410.pdf

乘搭渡輪十大須知
http://www.starferry.com.hk/assets/images/passenger_guide.jpg

不過搭天星小輪也不是沒有缺點的,最主要的缺點是從搭船的碼頭到逛街的地方需要走一段路。phoennivia因為都住在尖沙咀,所以都是從尖沙咀坐到中環或是灣仔。尖沙咀的天星碼頭過了往梳士巴利道另一邊的地下道,再往右邊走就會到了,這段路還好不算遠。從灣仔碼頭走到金紫荊廣場約十分鐘,也不算遠,不過要走到灣仔鬧區就有一段了。從中環鬧區走到中環碼頭就真的有遠了,有種無窮無盡的感覺 (有點像在香港機場找登機門的感覺,好~遠~啊~),phoennivia不知道是不是那天在中環走路已經走的太累,再走那段路真的已經快要支撐不住了… 所以建議大家找個體力還不錯的時間,再去挑戰搭天星小輪吧~

DSC01130
↑ 中環碼頭

另外,因為phoennivia是一個對於「味道」很敏感的人,所以搭天星小輪的時候都會覺得「油味」還蠻重的,尤其是停靠完全沒有風的時候,真的有點讓人難忍。夏天的話,由於天星小輪是全開放式的,所以跟叮叮車一樣是沒有冷氣的喔~ 不過船開的時候還是有海風輕拂,航行的時間也不長,所以應該算還可以接受啦! 還有,天星小輪行駛在維多利亞港的航程應該都還算平穩,所以應該還不用擔心暈船的問題。(上次phoennivia坐船到南丫島 (離島),就真的會暈船了… @@...)

除此往返維多利亞港兩岸的交通渡輪之外,天星小輪公司還有「天星維港遊」的套裝行程,就是搭船在維多利亞港繞一圈,航線如下:

clip_image009

據說被國家地理旅遊雜誌列為「人生五十個必到景點」之一,不過phoennivia沒有搭過,所以也沒有辦法說是不是真的覺得人生必遊… (雖說太平山夜景也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不過phoennivia覺得好像也還好… 這個容後再介紹。)

不過看看船上設施,肯定是比天星小輪要豪華多了,不過要搭乘天星維港遊的代價也不便宜 (其實也不算多貴啦…),大家就自己衡量看看啦~

clip_image011

最後是天星小輪公司的新服務:「尖沙咀-灣仔」渡輪服務運載單車特別安排
為方便騎單車人士及為他們和其單車提供往來尖沙咀和港島區的公共交通服務,本公司自2010年5月31日起,更改在「尖沙咀 - 灣仔」渡輪航線實施的免費試驗計劃,讓渡輪可接載單車數目增至10輛。有關措施的詳情如下:
http://www.starferry.com.hk/159.html

不過好像很少人會特地去那邊騎腳踏車喔… 雖然我覺得灣仔金紫荊廣場那邊應該還算適合騎腳踏車… 不過…腳踏車要去哪裡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