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台北 -- [木柵] 貓空茶園看魯冰花

近幾年開始颳起賞櫻熱潮,從原先的日本賞櫻到現在的全台各地都在瘋賞櫻,
甚至連許多社區公園都改種起櫻花樹,去年我也是這瘋賞櫻的其中一人,
但今年除了不想要人擠人之外,還想要看點特別的,就這樣,我來到了貓空。

P1470402
說到貓空,一般人聯想到的就是喝茶、貓纜、賞夜景,貓空有花可賞嗎?

P1470407
偶然之間看了網上新聞說貓空有魯冰花,「哇! 魯冰花耶~」,
我這年紀以上的小時候應該都看過「魯冰花」這部賺人熱淚的電影吧!
這是一部圍著茶園人家發展的故事,在片中曾出現大家一起抓茶樹上的毛毛蟲,
但是魯冰花呢? 印象所及似乎從來沒有出現過。
其實魯冰花是茶園休耕時的間歇作物,魯冰花謝了之後,就又變成茶樹的肥料,
從沒細究過魯冰花跟茶園間的關係,現在總算明白了。

P1470408
走在樟樹步道上,先迎接我們的是櫻花,沒想到今天來賞魯冰花,還奉送櫻花呢!

 P1470414

P1470415

P1470420
偌大的櫻花樹上只剩下幾朵開得正艷的櫻花,取而代之的是新發的綠芽,
儘管如此,心中並沒有太多的失落,反而覺得有些幸運,因為這小小的意外驚喜。

P1470425
「咦? 那是魯冰花嗎?」,走在樟樹步道上的我四處巡視著魯冰花的蹤影,
憑著在電子報上照片的薄弱印象,眼前著一串串的黃色小花似乎就是魯冰花。

P1470426
不過魯冰花要比我想像中的要來得小的多,
看特寫照或許不覺得它個頭嬌小,看看整片魯冰花吧!

P1470430
拾級而上,眼前出現的是一大片小黃點,散落的這如茵的綠草地上,
每一朵魯冰花其實大約只有一片指甲般的大小,微風一吹,它們便成群地彎了腰。

P1470431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啊魯冰花」,
地上這成片的魯冰花,不就是天上星星的地上化身?
看著這片魯冰花,我又想起了這首歌。

P1470435

P1470443
其實我還是第一次來貓空,不知道這裡在茶樹茂盛的時候是怎麼一個模樣,
腦中又想起了「魯冰花」中古茶妹的同學們及老師們一同在茶園中採茶的景象,
古茶妹教著大家採著茶樹上的嫩芽,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一起看過魯冰花?

P1470447
走過步道,這裡還有一座水車緩慢地運轉著,似乎在配合著這裡悠閒的慢步調。

P1470454

P1470470
又爬上了好幾個階梯,這裡觸目所及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魯冰花。

P1470462
逼真的牛銅像在這兒馱著牛車,遊客們搶著踏上牛車留下這帶些舊時風味的影像。

P1470474
由上看魯冰花,突然發現原來它也有五個凸角,和人們常畫的星星一樣,這是種巧合嗎?

P1470480

P1470484  P1470487
樟樹步道旁還有含苞的魯冰花及枯萎的魯冰花,草木榮枯是大自然的準則,
不過魯冰花謝後落土又變成了茶樹的養分,這是個循環就像「魯冰花」中描寫的,
雖然媽媽不在身邊,但她化作天上的星星,用另外一個方式守護著這片茶園。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媽媽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短短幾句歌詞,就帶出了這濃濃的情感。

P1470523
站在高點望向這一片魯冰花,風吹得我有些微凍,不過這背後的故事卻溫暖動人。

P1470533
當這裡又種起茶樹的時候,我想我還會想到這裡看看,
看看這片被魯冰花滋養過後的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