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台北 -- [義式料理] 洋麵屋 五右衛門˙用筷子吃的義大利麵

有時候懷疑自己到底是怎麼了,竟然再次「相信」了艾瑞克的話…

從超好吃的沾麵、超好吃的拉麵,到今晚超好吃的義大利麵,
每次吃完都沒有「超好吃」的感覺不打緊,還有點每下愈況的感覺…
食物跟味覺其實是很主觀的,好吃與否,真的很難一概而論,
多次下來,也只能印證我跟艾瑞克對於食物在味蕾上的感受差異頗大…

DSC_0067
約了周三晚上在國父紀念館旁的「洋麵屋 五右衛門」,
好久沒在這附近出沒,但附近的蘇阿姨披薩跟麥當勞倒是都沒變。

DSC_0001
剛轉進小巷就看見亮著招牌的五右衛門,餐廳前還有一番造景,
寫著「五」字的玻璃後是一片帶著和風的竹林,
涓涓細流順著竹漏在石池中劃出一圈又一圈的漣漪,
沒吃過一家義大利麵店有如此講究的造景,還挺讓人眼睛一亮的。

DSC_0004
來之前還特地查了查「五右衛門」這號人物,粗略地看了一下他的生平,
簡單來說,似乎可以稱做「日本廖添丁」,不過好像跟義大利麵扯不上邊耶…

DSC_0065

clip_image002
吃完又上了日本官網查了一番(還真努力不懈!),
才發現是因為麵是用「五右衛門釜」煮製,好讓麵條自由伸展,
(石川五右衛門是在大鐵鍋中被烹煮至死,所以用來煮水的大鐵鍋因此得名,
雖然這個由來似乎不太適合在吃飯的時候提起…),
用日式風,煮洋式麵,是「洋麵屋 五右衛門」獨特的和洋風格。

DSC_0011
說這家義大利麵超好吃的艾瑞克昨天才來報到過,
「店員會不會認出我啊?」,他對剛坐下的我說道,我只苦笑地揚了揚嘴角。

DSC_0012
不知道因為是平日的晚上,還是有點過了吃飯時間,
週三晚上八點的店內連我們竟然只有三四桌的客人,
問了問艾瑞克,他竟然說這樣的人已經算多的了!
由日本跨海來台的麵店,似乎沒有一家像是這樣冷冷清清的…
「不過不用排隊啊~」,的確啦,我對於要排隊的店實在沒什麼耐心。

DSC_0008
「五右衛門」雖然在店門上就寫了「洋麵屋」三個大字,
不過口味上還是分為「和麵」及「洋麵」兩種義大利麵,
一向偏好吃奶油海鮮義大利麵的我,翻了翻菜單還是決定照著喜好選擇。

DSC_0013
在等待的過程中,店員先送了了一杯昆布豆腐湯,
清淡的湯頭反而更顯得豆腐的滑嫩及原始的豆味,
不過都點了洋麵的我們,是不是該上杯「洋湯」才比較相襯呀?

DSC_0016
已經嚐過五右衛門很多義大利麵的艾瑞克,
這次點的是莫札瑞拉肉醬洋麵 (220元),我只小小的試嚐了一口。

DSC_0020
以番茄為基底的醬汁熬煮出了番茄原有的酸味,
極細的肉末在這番茄醬汁中顯得非常鹹香有味。

DSC_0017 
值得一提的是茄子片吃來猶如菇類的纖維口感,吃起來一點也不軟爛。
味道以肉醬義大利麵來說,應該還算不錯,儘管肉醬義大利麵不是我的菜。

DSC_0018 
我的是熱那亞風鮮蝦酪梨洋麵 (260元),
盛裝在藍色盤子裡的義大利麵看來有些奇怪,因為藍色是抑制食慾的顏色,
但這盤子可也有番來頭,原來是日本很具代表性的陶器「有田燒」,
日本風味的陶器裝著西洋風味的義大利麵,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和洋融合。

透著金黃光澤的奶油醬汁看起來雖不很濃稠,
但吃來口感清爽中又帶著豐厚的奶油香氣,當中的一點淡淡鹹味,
讓這麵條吃來有別於傳統的義大利麵口味,能算是和風嗎?
不過隨即在舌上擴散開來的卻是一陣苦味,這味道讓我納悶。
仔細嚐了嚐這盤中的所有食材,最終確認這苦味的來源就是酪梨。

DSC_0022
雖然沒吃過幾次酪梨,甚至也忘了它的味道,但絕不是我現在口中的苦味,
心裡覺得奇怪,又夾了這酪梨塊一嚐,是陣更濃厚的苦味,
不信邪繼續吃了剩下的部分,這會兒舌頭整個苦得都發麻了…
服務生收盤時,實在按捺不住心中的疑問,「這個酪梨偏苦是正常的嗎?」,
「是,我們的酪梨偏苦」,像是被很多客人問過這問題一樣,
服務生完全不經思考,就像膝反射一樣就答了出來。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熱那亞風」嗎?

DSC_0019
為了吃這頓,我做了好多功課啊~ 回家我又查了究竟是不是有苦的酪梨,
不過苦的酪梨其實是沒有完全成熟的酪梨,
酪梨得要放到變紫變黑才算熟透,也才會散發它那濃純的香味,
回想起盤上那完全是綠色的酪梨,所有的謎底終於解開了!
原以為應該增加奶油醬汁濃郁風味的酪梨,卻成了讓我苦吞這盤麵的元兇,
實在覺得店家應該在菜單上加註個「小心!很苦!」的警語。

DSC_0015
麵中的細培根勉強可以蓋住一些苦味,可憐的是鮮蝦洋麵中竟然只有三隻蝦!
而且還是冷凍過後吃起來還脆脆不太自然的那種…
原本想要加個TABASCO辣醬掩蓋一下苦味,不過完全不搭…
「TABASCO很少可以跟食物不搭的耶~」,有,至少我今天找到了一樣…

DSC_0063
走出店門時,發現竟然還有室外雅座,裝潢可真說是和式中又帶了些摩登,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那還在微微發苦的舌頭啊~

會苦的義大利麵應該不會再有機會吃到了吧…

 

 

  • 洋麵屋 五右衛門
    官網:
    http://www.yomenya-goemon.com/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90巷1號
    電話:(02) 2751-1615
    營業時間:11:00~22:00(最後點餐時間.21:30)
    平均消費:義大利麵200~350元,需加一成服務費

  • 檢視較大的地圖


  • 用餐日期:2013/0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