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台北 -- [日本料理] 豚骨拉麵 ラーメン凪 (Ramen Nagi)˙凪拉麵 (忠孝店)

「跟你說一家超好吃的義大利麵店喔~」,
中場休息等待冰面整理的時候,艾瑞克拿出他的手機跟我介紹著,
第一次到小巨蛋溜冰,沒想到話題竟然都是圍著等下要去哪裡吃好,
幸虧,我們先消耗了一些熱量。

溜完冰後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北街頭,夜晚的忠孝東路顯得車水馬龍,
騎到了大安路與忠孝東路的交叉口,艾瑞克示意往右邊的方向騎去。

DSC_0059
往巷弄內瞧了瞧,黑夜中亮著的大紅色招牌,就是他說的Nagi拉麵,
不是說好要去吃義大利麵嗎? 跟著艾瑞克,要是照計劃走才是意外...

DSC_0057
大紅色的店門口前的排隊動線裡有幾個人,「兩位是嗎?裡面請!」,
店員正好出門招呼著,雖然店內看起來座無虛席,不過我們也很幸運,
幾乎沒有等待就馬上就進入店內,太棒了!溜完冰的我們好餓啊~

DSC_0055
雖然是電動門,但配合拉麵店的氣氛,門上還是掛了畫著大碗拉麵的布簾。

DSC_0012
空氣中飄散著豚骨湯頭的香氣,店內的客人低頭專心吸著麵條,
在吧台區後的師父賣力地甩著麵條,飢腸轆轆的我們被引著到一個六人桌坐。

DSC_0008
六人桌,說實在也是挺奇怪的,因為這長條桌上坐著三組兩人客,
大家不是面對面坐著,而是和自己的朋友比鄰而坐,
高度沒超過十公分的調味料區和廣告小牌,我想是遮擋不住我的目光,
吃著麵,卻和對面的陌生人四目交接,是吃拉麵的一種全新體驗。

DSC_0009
「怎麼不把頭上的布條往下降一點就好?」,
艾瑞克恐怕是和我一樣剛坐下就陷入小尷尬,用手擋著嘴小聲地和我說著。
也是啦~ 在日本用餐時遇到這種多人長型餐桌,前面通常也都有著霧面桌檔,
像Nagi拉麵這樣開放無障礙的,我倆還是第一次遇到。

DSC_0005
沒讓我們思忖太久,店員馬上放了兩張菜單在我倆的面前,
「是第一次來嗎?」,我輕輕地點了點頭,店員於是開始介紹起菜單上的拉麵。

Nagi拉麵是豚骨湯頭拉麵,以豚骨為基底,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口味,
常設口味有豚王(原味)、赤王(辣味)、黑王(烏賊味)及翠王(青醬味),
還有會隨著時間不同的限定王,光是結合青醬義大利麵口味的翠王就十分罕見,
但Nagi拉麵的能耐可不止於此,剛開業時以每週一種新口味拉麵迅速引爆話題,
後來甚至進化到「一年365天每日一麵」,
雖然「每日一麵」的創舉已劃下句點,但期間創造出超過1,000種的拉麵口味。
1,000種耶~ 這數字光看就驚人!!!
不知道還有什麼稀奇古怪的口味呢?

DSC_0002
除了口味新奇外,Nagi拉麵也是客製化的,從湯頭、香料、辣度皆可調整,
叉燒肉可選豬肩肉或豬腩肉,配菜則是拋棄了筍乾,改以蔥或高麗菜搭配。
至於口味關鍵的湯頭濃淡,店員建議初次來訪的客人選擇「普通」即可,
至於我們吃完的感想,一致認為選「淡」可能比較符合臺灣人的口味。

DSC_0019
儘管在店員勸說下將赤王拉麵 (230元)由「濃」改為「普通」濃淡的湯頭,
但上頭漂著的橘紅色辣油,依然把原本應該是乳白色的豚骨湯頭完全掩蓋。

DSC_0032
先喝了一口湯頭,豚骨湯底雖然滋味濃郁而鮮甜,不過這滋味沒停留太久,
等級3的辣度緊接著是一陣幾乎要讓人咳嗽的嗆鼻辛辣味,
耐著沒說話,趕緊把這口湯喝下去,才不至於給這辣度嗆得個口進鼻出,
不曉得濃厚湯頭加上等級5的辛辣,會是怎樣的一個景況呢?

DSC_0039
不過以為辣度就這樣結束,那你就太天真的一些,
湯裡這坨暗紅色的辣味噌才是重頭戲的所在!
原本喝起來還不算太濃的湯頭,在攪散開辣味噌之後開始豬羊變色,
這湯已經有點接近「糊」的程度,原本的辣味及味噌味自然是更加濃郁,
雖然店裡放送著超涼冷氣,不過光喝個幾口湯就已經夠讓人辣得汗水直流。

DSC_0026
還嫌口味不夠重嗎?面前還有一排調味料等著你!
還有鰹魚露、白芝麻、一味粉 (純辣椒片)、黑胡椒可以加。

DSC_0028
不過口味向來吃得很重的艾瑞克,選的竟然是自壓的生蒜頭!
現壓的蒜頭辛辣味也是一等一的,光吃一小口的辛辣程度就已經讓我皺眉了!

DSC_0033
日本的Nagi拉麵有太麵(粗麵)及細麵可選,台灣目前僅有細麵,
麵的軟硬分成超硬、硬、普通、軟、超軟,個人本來就愛吃偏軟爛的細麵,
喜歡吃較硬的麵條,可能可以選個超硬,以免麵泡久了變得有些偏軟。

DSC_0036
豬腩肉則是標準的三層肉啊~ 一肥一瘦的層層堆疊上去,肥瘦分明!
不過個人很害怕吃肥肉,所以這味道自然是不得而知了。

DSC_0024
而黑王 (230元)菜如其名,湯頭是以黑色烏賊墨汁熬煮而成,
豬肩肉上不忘倒了一抹醬油增添了黑的層次感,
若非還有高麗菜保住了這碗中一隅的潔白,黑王就猶如黑洞般漆黑不見底...

DSC_0027
輕舀一匙,雖然那漆黑的烏賊醬汁散去,只在豚骨湯頭上留下幾個小黑點,
不過一入口盡是濃郁得化不開的烏賊鮮味,
雖然黑了牙齒,但舌上留住了更多烏賊肉的鮮甜滋味,
明明沒吃到一口烏賊,那烏賊的味道卻在嘴中鮮活了起來。

DSC_0040
而黑色烏賊味噌更是把烏賊的味道推升到了一個極致,
隨著筷子螺旋狀地劃圈,烏賊味噌也在這已經烏黑油亮的湯中化開,
淺嚐一口,口中像是有十隻烏賊一般在舞動著它的觸手漫舞著,
口感已經接近是芝麻糊,不過烏賊口味的烏賊糊,還真是第一次吃到!

DSC_0048
這口味之濃重,我想比起沾麵用的沾麵汁還要濃郁上好幾倍,
起司火鍋、巧克力火鍋,都比不上這墨魚火鍋,看看連麵條都給染黑了!
不過也因為口味實在有點過重,吃到一半就感覺飽了,還得猛喝水,
建議大家可以先把墨魚味噌放在旁邊的小碟子中,依著自己的口味喜好,
慢慢地一點一點拌入湯中調整,才能吃到最對味的湯頭呀~

DSC_0041
豬肩肉則是無比的大塊,攤開來不只比我的臉大,也幾乎要比碗大了!
原以為是整塊叉燒肉切片,不過朝著吧台烹調區看了才知道是川燙的肉片,
豬肉沒在沸騰的滾水中涮太久,川燙後的豬肉還帶了些粉紅,
所以儘管是油脂比較少的豬肩肉,但吃來口感還是相當地滑嫩不乾柴。
數不出碗中放了幾塊豬肩肉,不過不像一般拉麵頂多只有兩片小叉燒,
每夾一筷,都還可以吃到不小的肉片,味道濃厚之餘,用料也是相當豐盛啊!

DSC_0046
個人喜歡吃的是細軟麵,所以這樣的口感正和我的口味,
不過喜歡吃有彈性又有嚼勁的麵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一些了,
雖然日本也有較富口感的太麵(粗麵)可供選擇,不過台灣現在還是沒有啊...

DSC_0056
通常吃一碗麵是花不了我太多時間的,不過今天這碗麵,
直到我身邊的客人都換過了三輪,我才把麵都吃完,湯還剩下大半碗,
歸根究底,凪拉麵的口味真的太濃重的一些,
每吃一點就等得停下來喝口水,沖淡有點被麻痹的味蕾後才能再吃一口,
雖然黑王那濃郁得化不開的墨魚味道讓人印象深刻,
但沒吃完一碗,今天的鈉攝取量我想也是一整個爆表呀~

「為什麼不把拉麵味道調淡一些,而是邊吃邊猛灌冰開水?」,
直到現在,日本人的拉麵哲學在我心中還是一個解不開的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