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台北 -- [貢寮] 福隆 舊草嶺隧道環狀線騎腳踏車、三貂角燈塔 (上)

因為前陣子下個不停的雨而被迫延期的東北角一日遊終於來了~
橋來橋去橋出的時間正好是人潮洶湧的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期間,
不過為免又要延上一個月,我們還是決定熱血地衝啦~

image
搭上8:50的自強號來到福隆車站,雖然買不到座位,
但可能是因為時間尚早的關係,人潮也不若想像中的多,不過正合我們意~

image
上午十點的福隆火車站前,沒有穿著比基尼的辣妹,
倒是因為這異常熾熱的陽光讓這街上開了一朵朵的傘花。
店家預期中午過後會湧入大批人潮,所以複合式腳踏車店都要求必須在中午前還車,
在這街上幾家店尋訪,最後我們就在車站右手邊一間專營的腳踏車店租了車,
大概是怕來的人都是來音樂祭朝聖,而非租腳踏車來個單車之旅,
老闆娘很阿莎力地用100元特價租給我們越野腳踏車,還附送一瓶水呢!

image
整好裝備,準備挑戰舊草嶺隧道環狀線20公里的行程囉~ 出發!

image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都到了這把年紀才在學大學生騎腳踏車這麼熱血,
不過第一次在福隆騎腳踏車的我,還是覺得挺興奮的!
兩旁的綠樹就像油畫般翠綠而美麗,輕風吹來,帶走了太陽照射的熱氣,一陣快意!

image
騎了約莫2公里,就到了舊草嶺隧道的入口。
隧道入口前的樹蔭枝葉扶疏,就像在舊草嶺隧道前形成一段小小的綠色隧道。

image
舊草嶺隧道是在日據時代由日本人所興建,全長2147公尺,以往返台北與宜蘭之間,
看見地上還鋪著鐵軌圖樣的地磚嗎? 是的,舊草嶺隧道原只能容單邊通行,
為了因應日漸龐大的運輸量,所以在1986年又建了新草嶺隧道,
閒置了20年後,舊草嶺隧道經過整建變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

image
對比著外面毒辣的太陽,舊草嶺隧道中就像有著天然冷氣一般,
迎面而來的是陣陣涼風,在隧道中迴響著的正是火車童謠「丟丟銅」,
在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中乘風而行,既復古又新奇,
騎著騎著,很快就來到了新北市及宜蘭縣的交界處囉~ 宜蘭,我們來囉!

image
似乎沒有很費力地就完成了本次舊草嶺隧道環狀線的五分之一路程,也就是4公里,
為了紀念第一個里程碑,我們決定要很青春地在隧道前跳躍!

image
隧道出口有著街頭藝人吹奏著懷舊歌曲及補給站,大家可以在這稍做休息,
倚著海旁步道,吹吹海風,欣賞在雲霧中而顯得迷濛的龜山島。

image
緊挨著木質走道生長的是一叢叢的牽牛花,雖然現在已經日上三竿,
素有「朝顏」之稱的它還是繼續綻放著它的美麗,與一海之遙的龜山島隔海相望。

image
台灣的海景真的都很美,來到這,一定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常見卻又動人的景致。

image
棧道旁還有一座小小的瞭望台,都來到這裡了,豈能不登高望遠一下!

image
雖然這瞭望台的高度真的不高,但從這高度看出去,眼前的景象又更加開闊了,
少了樹叢的遮蔽,海天一線就這樣直接地在我面前展開,
碧海藍天,在加上綠草如茵,要想不說這是幅風景畫都難啊~

image
正因為看不到盡頭,每次來到海邊,就會因為它的遼闊讓心也更加開闊,
站在瞭望台上,儘管額角上還是不停地冒著汗,但心情早已經大不相同。

image
除了紫色的牽牛花,艷紅的扶桑花也在這艷陽下競吐著芬芳。

image

image
補擦了防曬,就要繼續上路囉~ 但看著路旁的指示牌箭頭,大家心中暗自覺得不妙,
因為和前面的單車道不同,不再是直順好騎的平路,我們要開始騎上坡了!
面對著這超過30度的斜坡,抱歉我未戰先降,直接下了腳踏車用牽的上坡。

image
過了這又上又下的彎曲坡道之後,我們與龜山島的距離似乎又更近了一些,
一艘小漁船在龜山島前緩緩駛進,這是一種寧靜的美麗。

image
而舊草嶺隧道環狀線的濱海公路段也就此展開了,左邊是山,右邊是海,
被山海包圍的感覺竟是這樣令人心情愉快,騎在自行車道上的我們,
被這山海相連的景色所吸引,都停下了車,記錄下這動人的一刻。

image
不知道否在因為在烈日下曝曬太久而變成光禿禿的樹幹,也成為很有意境的圖像。

image
而東北角特有的海岸線地形,在蔚藍的海水包圍下,瞬間也令人為之一亮!

image
儘管已經落後同行朋友許多,不過美景當前,不拿相機記錄一下實在可惜,
顧不得還騎在這蜿蜒的濱海公路上,左手扶著車把,右手拿著相機,
不斷地喀擦喀擦按下快門,或許是之前從未留心觀察,而忽略了這習以為常的美景。

image
岬角上還站著兩個小小的人影,
的確,在這樣的無敵海景之前,不好好欣賞一下不行啊~

image
不管哪個角度,在按下快門的瞬間,
總能輕易就得到一張好照片,這就是東北角的魅力!

image
就連路旁的枯枝,在這樣的藍天碧海映襯下,也都顯得別具一格。

image
看看頭上的路牌,指著三貂角燈塔的方向,
我們已經騎到了環狀線的一半,還差2公里,就可以到達台灣本島的極東點,
腳下用力地踩著,串串汗珠也絲毫不停歇地從臉頰滑落,
只為了到達,那個純白的世界,「台灣的眼睛」。

接近正午的太陽催促著我們的腳步,三貂角,我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這裡,聽Ally說她的旅行小事!